移工
雇主張先生女佣小故事
2020-03-06

菲律賓籍的女佣MERIAM已來台灣多年,始終與的大家觀念中的女佣不太一樣,MERIAM話不多,但永遠將病人的生活起居照顧到無微不至。
自107年起照顧腦中風、糖尿病、洗腎等等多重疾病的患者,中間歷經了褥瘡、傷口潰爛、截肢。MERIAM總是聽從醫囑將照顧者的傷口按照護理師所教導的步聚來消毒換藥,避免傷口感染。
一週三次,一次長達四小時的洗腎時間,除了偶爾瞇上眼睛稍做休息,其餘時間都會輕輕地幫病人按摩,雖然病人後期已虛弱到無法言語,但MERIAM總是能憑一個眼神知道病人那裡不舒服,適度的按摩緩解病痛帶來的不適,要不就盯著冷冰冰的監測儀器,注意儀器上的數字是否有不正常的變化,而且有好幾次異常,總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並通知護理站人員及醫生做緊急處理。
MERIAM有著細心的一面,但也有鋼鐵般的堅持,病人的菸癮上來或是嘴饞想吃甜食,她總是決不妥協的將菸盒丟棄或是曉以大義耐心的跟病人解釋,現在都已經在住院治療了,就應該配合醫療人員所交代的事項,除了嫻熟的護理技巧更可以貫徹醫生的要求,無論在醫院還是在家中,MERIAM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幫手。
也因為這樣,病人半年後往生,因為MERIAM的表現,也讓在同醫院的有女佣需求的新僱主希望能承接她來照顧病人。因為都剛好在同一家醫院,照顧到的病人的狀況都很相似,一樣的要洗腎、癌症,所以在洗腎室或是病房裡,有時侯也會遇到剛來到台灣工作的女佣,不管是那個國籍,只要對方語言不通,MERIAM總是能當個小幫手協助溝通,說明。
回想過去MERIAM照顧曾經照顧到的病人,剛好是屬於是身體虛弱,起身都一定要他人扶持、清理病人的大小便,也都不喊苦,每當巡訪人員到家中或是醫院關心時,女佣總是笑笑的說沒關系,什麼工作都一樣,只要可以留在台灣工作,讓我改善菲律賓的計家,什麼都是值得的。
MERIAM有時侯也跟我們一樣,會希望有著小小的偏財運,會買張刮刮樂,雖然都沒中過什麼大獎,但只要有中獎,即使是100元,也非常樂於與僱主一起分享,像喝喝飲料吃點點心,就很開心,真希望有天可以讓MERIAM可以很幸運的刮到大獎,這樣就可以改善MERIAM菲律賓中家的生活,讓好人有好報。